汽车评论周磊

一介书生!

自行车把卡罗拉撞凹,日系的皮确实薄

近日,深圳一场自行车与轿车的车祸吸引了网友的目光。事件中自行车前轮与汽车车头发生碰撞,令人惊奇的是自行车近乎无损,汽车车头反而大幅度变形,引起激烈讨论。

可以看到,有网友表示自行车可能是诺基亚生产的,也有人吐槽汽车质量太差,做工粗糙,那么事实究竟是怎样的呢?这就要涉及到汽车行人保护系统了。

汽车行人保护系统顾名思义就是汽车上保护行人的措施。目前常用的套路是使用诸如吸能保险杠、软性引擎盖材料、无锐角的大灯及附件等制造汽车前脸,同时对发动机舱盖进行缓冲结构设计,以此来保护行人安全。

目前不论是欧洲的E-NCAP、美国IIHS还是国内的C-NCAP,在汽车安全测试中都对行人保护提出了要求,可见其重要性。

那么行人保护的重要性在哪里呢?据美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统计显示,2017年共有5984名行人(包含自行车驾驶者)死于交通事故,占据了所有类型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16%,国内,这一比例达到了25%,城市中该比例更是接近50%。另一方面,在欧盟道路交通事故统计中,行人的死亡数量达到了车内乘员的9倍。由此可见作为道路使用者中更为弱势的一方,行人在交通事故中死亡率会更高,因此如何保护行人安全就值得我们思考。

从美国最早提出行人安全理念至今,已经有近60年了,目前汽车的行人保护系统已经普及开来,此次深圳事故的主角卡罗拉显然就拥有这一功能。

卡罗拉前脸变形如此之大,就是因为使用了塑料保险杠以及吸能车身的缘故。它充分吸收了撞击能量,产生溃缩形变,而不是刚性的将自行车反弹出去,较好的保护了行人安全。

这样的设计不止日系车有,在大众、标致等欧洲车企的车型上也能够看到,它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行人。不过这只是最初级的行人保护系统,在此之上还有将发动机舱主动弹起的设计,这项技术能在碰撞发生时瞬间将发动机罩抬高,为行人制造一层缓冲区,减少撞击对行人带来的伤害。

此外,国外还有一些车型上搭载了车外气囊。碰撞发生时位于大灯之间的气囊会爆炸展开,形成一道缓冲屏障,避免了行人与前挡风玻璃的碰撞,配合前面的发动机舱主动弹起技术,能够更安全的保护行人。

解释完行人保护系统之后,相信大家对此次碰撞已经有了一个科学的理解,但从网友的回复中车业杂谈还发现他们存在一个误解,行人保护系统是在牺牲自己,是这样吗?

显然不是。行人保护、吸能车身,的确会让车辆产生较大形变,但我们要知道由于撞击产生的能量不会凭空消失,吸能溃缩能在很大程度上吸收这部分能量,减少传递到驾驶舱的能量,这正是对于车内乘员的保护,这是其一。

其二,车内乘员安全与否,其实与车头变形量并没有直接关系,相反与驾驶舱框架变形量有直接关系,只要驾驶舱钢材形状保持不变或变形量小,那么车内乘员就不会因为车辆变形而受到挤压伤害。所以行人保护并不是牺牲自己。

写在最后:9102年了,铁皮论安全的时代早已过去,日系的皮的确薄,但并不代表它不安全。况且,现在大家都在走轻量化路线,皮薄的也不止日系而已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