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评论周磊

一介书生!

中国车市未来无限可期,但2019年或是生死存亡期

也许,2018年对于国内车市来讲,将会被载入史册。车市28年来的首次销量下滑,让我们不得不正视情况的严峻性。凌冽的寒冬到来,让车企包括经销商和上游供应链企业不得不面临各方压力:可能除了最直接的订单量减少外,如何降低成本,电气化、智能化等新技术带来的行业竞争等问题也将被凸显出来。

时间进入2019年,1-2月的销售数据依旧没有给人信心(2019年1-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77.6万辆和385.2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4.1%和14.9%)。尽管数据在不停的泼冷水,现阶段情况不容乐观,但是车业杂谈认为,中国车市未来仍值得被看好。

车市发展不容乐观,可能受到以下几个因素的影响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车市的发展前后经历了几个阶段,前期已经积累了较高的基数,离销量3000万的天花板看似也只有一步之遥。但是经济的周期性时时刻刻影响着汽车行业的发展。历经10年的增长,全球经济放缓,对整个车市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有分析指出,美国利率上升,进而减缓了汽车金融业务的发展;欧洲车企受到新排放标准体系的影响;中国相关补贴政策退坡,另外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以及国六的实施等都对国内车市产生影响……

未来无限可期但2019年是竞争激烈的一年,也是淘汰赛逐渐精彩的一年

短期来看,车市不容乐观,但长远来看,潜力还在。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机动车保有量为3.27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为2.4亿辆,参考总人口约14亿的统计,2018年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约为170辆。

相对于美国和日本等成熟车市来讲,中国车市还有较大潜力。2018年美国人口总数约3.2亿,汽车保有量2.5亿辆,千人汽车保有量约780辆;日本人口总数为1.26亿,汽车保有量为0.74亿辆,千人保有量超过了590辆。

当然,在未来无限可期的当前,汽车市场在经历阵痛,竞争也将持续加强。从铃木退出中国市场,到豪华车市于2018年销量逆势增长9%可以看出,中国的消费结构正在发生改变,消费升级信号明显且持续。而在这一过程中,较为低端且不满足消费者消费需求的产品必然面临被淘汰的风险。2019年,或是许多企业的生死存亡之际。

汽车下乡、增值税下调是缓冲剂,现阶段车企发展得稳求变

专家解读,2019年,汽车市场承受压较大,消费增速仍有可能进一步放缓。不过在车业杂谈看来,随着汽车下乡以及增值税下调政策的发布,有了新一轮的刺激和导向,汽车市场或将恢复一定的活力。而这个活力的激发点,在三到四线城市。

同时,根据麦肯锡预测,2022年中国中产阶层和富裕阶层的累计占比将达到81%,三到四线城市将贡献主要增量。反映到车企上,对于一些较为成熟的车企而言,在增长缓慢的市场,机会减小,在争食存量的过程中,求稳或将规避一定风险。而在新的增量市场,地方性环境的不同,原先的产品布局和营销模式或许都行不通,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如何求变则成为开拓三四线城市的关键所在。

总体上说来,2019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一年,当然,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讲,挑战将大于机遇。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