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评论周磊

一介书生!

日系三强销量出炉,日产喜提第一,丰田却被本田超,排在最后

清明节后,各大品牌开始晒出自己今年三月份的成绩单,其中身为日系车三强的丰田、本田及日产动作神速,不仅出炉了三月销量,甚至连2019年第一季度的销量也同时公布。长久以来,日系三强都在市场始终处于你追我赶的状态,那么,本次的晒单表现三家又会如何?

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日产国内累计销量133069辆,同比上涨8.2%,本田销量122744辆,同比大涨28%,而丰田3月销量则为120900辆,同比增幅仅1.1%。这也就意味着3月份三强之中,日产最终排名首位,本田位列第二,而在今年1、2月份表现强势的丰田只能居末。不过,从第一季度的大盘来看,丰田也仍以347900辆总销量领跑,日产、本田则以343748辆、335134辆分列二三。

日产:主力三架马车,50%产品国六助推

日系三强中,一向低调的日产在3月表现中夺魁,着实令人惊讶,“三驾马车”轩逸、奇骏和逍客功不可没。

其中,作为国内轿车销量长期的三甲车型,轩逸3月份销量达到38265辆,实力不俗;奇骏3月份销量达到18405辆,同比增长10.3%,依然稳居国内SUV销量前列;逍客也表现不俗,3月份卖出12820辆,同比增长5.0%,并且随着中期改款车型的上市,逍客未来表现还会有更多的上升空间。

除主力车型的稳健表现之外,日产庞大的“国六”产品阵容也同样功劳不小。据工信部首批通过国六B审核的车型名单显示,目前东风日产旗下车型占比高达50%,包括轩逸、天籁、奇骏、逍客等热门车型达到国六B排放要求。进一步满足消费者购车需求,助推日产销量提升。

本田:6款车型过万,门事件后全面复苏

无论是今年3月还是第一季度,本田的销量都可以说非常出色。第一季度总销量为335134辆,同比增长11.4%;3月份销量达到了122744辆,同比增长25.8%。

旗下众产品表现强劲,如思域、雅阁、飞度、CR-V、XR-V以及凌派等6款车型在3月销量众纷纷破万。其中,思域3月更以21078辆销量,剧增55.1%。与此同时,本田旗下混动车型表现也颇为抢眼,CR-V混动和雅阁混动分别以2115辆与2128辆,同比增幅高达83.5%与43.7%的成绩领跑目前国内混动车型领域。

当然,本田旗下产品的全面开花,很大部分原因还是源自于去年“机油门”事件爆发后,其众产品同期销量表现低迷后的反差。随着事件的平复,本田开始全面复苏,从而使得同比销量实现激增。

随着日前本田旗下凌派兄弟车型——享域车型的上市,鉴于新款凌派上市后就销量持续过万的表现,享域的到来,想必也会成为本田新的销量增长点。

丰田:雷克萨斯“拖后腿”,亚洲龙前来救驾

相比起第一季度8.1%的增长率,丰田3月份表现就显得不够漂亮,只有1.1%的微增。这一点在车业杂谈看来与其主力车型的销量走低关联甚大。

尽管,丰田方面没有对其各车型销量细节进行公布,但据了解3月份其主力车型卡罗拉的销量就遭到了13.5%的下跌。与此同时,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也在今年3月销量中同比下降14.2%,原因想必与国家增值税下调前,车企们纷纷官宣降价,而雷车俨然不动有关。

主力车型与豪华品牌双双“拖了后腿”,也就造成了丰田整体增长甚微的局面。不过,随着3月底亚洲龙车型的上市,其当前订单量已过万的表现来看,在接下来的4月份,丰田销量增长方面或许将迎来新的突破。

总结:今年第一季度与3月的竞争落下帷幕,日系三强的总体表现其实可以说不分轩轾。后续三者都会在即将到来的上海车展带来重磅的产品,而这些新车就很有可能成为接下来日系三强们攻城略地的新武器,最终谁会成为今年的大赢家,让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