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评论周磊

一介书生!

分手四天,我和探岳在零下20℃的镜泊湖吹冷风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谢谢你来看我的故事,我和她的故事。

故事要从四年前说起,我们初次相遇是在一个名为剑网三的游戏,你可以说我们是网恋,但由于同城的关系,我们在一起了。那时我们还在大学,无关物质,无关利益,你侬我侬,或许从那时起,我就把她当作了相伴一生的人。

但好景不长,因为一些误会和争吵,我们分开了,时间是2015年8月11日。耿耿于怀,所以念念不忘,三年来,我再没恋爱过。而念念不忘,终究必有回响,2018年7月,她又出现在我的面前。

这或许是命中注定,我和她开始了半年的快乐生活,期间尽管有些争吵,但我们始终喜欢彼此。当然,这样的喜欢终于还是在四天前,也就是1月18日结束了。

因为我的情绪失控,因为一些突发事件,她提出了分手。18日上午11点,她切断了所有与我的联系方式,随即我赶到了她家楼下,通过共同的朋友告诉她我在等她。

那天下午我看到她从电梯出来,看到了她生气的表情,我知道她也看到了我。但下一刻她转身走进了停车场,我却傻傻的没有追上去,依旧站在原地等她。几个小时的等待,最后等到的是她微博上的一张照片,我知道今天等不到她了。

之后,我上楼,第一次见到她母亲。阿姨很善解人意,和我谈心,告诉我先冷静一段时间,等她散心回来再当面解决问题。是夜,我平复了心情,驱车回家,没有往日的音乐相伴,甚至有些出神,我知道在一个人独处的时候,脑子里总会有妖魔鬼怪出现,所谓揪心的痛也会趁机占尽便宜。

次日,公司安排我去参加一汽-大众的冰雪试驾,从重庆出发,到牡丹江,北京中转,路程长达7个小时。

隔绝了网络,我再次独处,脑子里的妖怪又开始作祟,终于在从北京飞牡丹江的途中,我陷入了不理智的状态。一路想到她的决绝,想到自己的过错,最终在到达酒店后,我做出了过激行为。

其实我是怕死的,最主要是怕痛。加之酒店切水果的刀实在不给力,我只是掉了一层皮。疼痛让我恢复了理智,此后我决定与许久没有通过电话的朋友聊聊,一边聊一边走出了酒店,冷风拂面。

东北的风是真冷,举起手机不过半分钟,手就没有了知觉。吃瘪之后我只好返回酒店,可笑至极。在朋友们的开导下,我的心情好转不少,至少当天平安入睡了。

第三天,活动正式开始,冷风依旧,气温-17℃。我的心情也随着小屋中的几个大字跌至冰点,因为她名中带“雪”。所谓看山不是山,人在情绪不稳时,总会胡思乱想,在这样的状态下,我走向探岳,准备进行越野试驾。

上车后,我平复心情,驾驶安全不是小事,何况身边还有另一位试驾媒体。温暖的车内,让我获得短暂的舒适,之所以短暂是因为作为南方人,我并没有考虑到上车要脱下外套,同时座椅还处于三级加热状态。心事与燥热,让我陷入了沉默。

一路上的一声不吭,似乎让同行人有所察觉。换手之后我坐在副驾低沉的翻看手机,他一边开车一边和我闲聊,打趣到年轻人心事重,让我苦笑不得。自然,这位老哥也成了我这次旅途最好的倾听者。

下午,我们正式进入积雪山路,险峻的地势、堆积的冰雪让我的驾驶愈发困难。没有冰雪驾驶经验,加之烦心事加身注意力不够集中,几次我都发生侧滑。幸而有老哥的指导和大众四驱的帮助,总算是化险为夷。

后程路段,我依旧坐在副驾驶,闷闷不乐。老哥及时推荐了一首动力火车的分手快乐,告诉我说这首歌听了心情会好很多。

同时还与我嬉笑道,人生就像走这些山路,没什么坎是过不去的,一边说还一边开着探岳给我示范。这时候我觉得,一路上有个伴儿,挺好;人生有些乐趣,挺好。

夜里,一天的忙碌,并没给我带来好胃口。吃完饭,回到房间,又进入了一个人的时间。为了避免胡思乱想,我决定找点事做,最后我选择了看国足踢泰国。一个伪球迷,看到泰国进球,说实话也有些难受,但我也没等到国足进球,因为在中场我就睡着了。

时间来到第四天,也就是今天,1月21日。因为梦到了不好事情的缘故,一大早我的心情就很低落,与她联络也依旧是屏蔽拉黑,这让我有些不想参加今天的试驾。不过在同行老哥的带动下,我还是来到了镜泊湖。

今天的安排是驾驶探歌冰面漂移。同行老哥让我先进行尝试,出于安全考虑,我并没有放开速度,一路稳扎稳打车身丝毫不带漂的,完成了首个赛道的练习。轮换到老哥,我才见识到冰上撒野的功力,尽管漂移动作很丢脸,甚至汽车都滑出了赛道,但他依旧很开心。

我懂了,不用太过在意别人的眼光,不要被忧愁压倒,自己喜欢的事情哪怕做的不好,也要勇敢的去尝试。这之后,我才真正投入其中,享受起来。

不得不说,在镜泊湖辽阔冰面上放手去漂,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享受发动机转速飙升的怒吼,享受车轮打滑失控的感受,完成漂移动作的成就感,深深吸引了我。下车后的冷风拂面,也让我清醒了许多。

看着赛道上的雪堆,我似乎又明白了什么,雪也是水,她冰凉、坚硬,只是因为你给她的环境太冷了。一味的死缠烂打,乃至轻生,会伤害自己,也会让人厌烦,而两个人需要的只有温暖。

听着“逮虾户”,开着探歌返程,我们结束了今天的试驾。夜里烟火车舞表演,冷,但好看。人生还很长,努力向前吧。

随后我回到了酒店,开始写这篇文章,或许它就是我这四天来的日记。明天就要返回重庆,吹过冷风,人更加清醒,不管最后结果如何,都要坦然面对。

冬季失恋自愈,我推荐来牡丹江镜泊湖,吹吹冷风。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