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评论周磊

一介书生!

横评哈弗H6/宋Pro燃油/博越,预算10万,买谁更值?

2019年关于车市下滑的讨论绵延不绝。乘联会数据显示:SUV销量为64.4万辆,相比2018年同期,还增长了0.8%,一方面是因为6月清库存,有一部分订单交车结余到7月;另一方面是,上半年不少迟疑的消费者放下了顾虑,7月直接选购符合国六标准的新车。

还有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自主品牌正在经历洗牌,优胜劣汰的局面在SUV市场尤其突出,诸多国产SUV风光不再,似乎唯有哈弗H6、吉利博越、长安CS75几款车尚且位列畅销榜。

今年7月,宋Pro以全明星阵容上市,首月订单即破万,给淡季车市打了一剂强心剂。宋Pro燃油版官方指导价为8.98万-11.98万元,整体价格区间比哈弗H6、吉利博越还要低,但这并不是它一炮走红的根本原因。

经过仔细比较,《车业杂谈》发现:宋Pro燃油的后来优势竟然不在 “性价比”,而是“质价比”。从内外设计、空间、动力操控、配置等几个方面来看,比亚迪官方定义宋Pro燃油为 “A+级SUV品智新标杆”,绝不是一句宣传口号。

那么,定位家用SUV的宋Pro燃油如何以10万元的价格,打造出30万的品智,《车业杂谈》建议和哈弗H6、博越比较着来看则更为清晰。

8.98万元起 宋Pro燃油入门即是自动挡

先抛开各款型的配置比较,看下这三款车型的产品梯度。

1、宋Pro燃油燃油版定价8.98万-11.98万,共有4款配置,全系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定价为8.98万的自动舒适版即为自动挡。

2、2019款哈弗H6定价10.20万-13.60万,共有5款配置,全系自动挡,分为国五、国六两个版本。

3、2020款吉利博越定价9.88万-15.68万。最低配手动挡是后推出的,预计价格为9.88万;其自动挡车型最低为11.78万起(两驱智雅型)。

从起点来看,宋Pro燃油的价值定位就比哈弗H6、博越要高。

一般来说,入门车型都被称作“丐”版车,但宋Pro燃油的1.5T自动舒适型就有电子驻车、胎压显示、倒车影像、皮质方向盘、仿皮座椅、8英寸中控屏幕等配置,还有三种驾驶模式可选——完全没有你担心的入门车型低廉感。

入门级车型配置就如此到位,你可能会问,宋Pro燃油的高配怎么玩?作为一个“技术偏执”狂,比亚迪最不缺的就是高科技。宋Pro燃油的自动豪华型和自动尊贵型则主打智联功能,配备360°全景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还有诸多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后面再详细介绍。

购家用SUV 首先要过颜值这一关

选一台车,真正关心性能、配置的多半是男主人;而女主人对两样东西更敏感:第一,价格;第二,颜值。如果家有老小,买一台家用SUV,那还得兼顾老人和小孩的意见,他们对空间和舒适性要求会更高。

上面分析过价格,性价比没问题,我们再谈颜值。

哈弗H6、吉利博越畅销多年,首先离不开其成功的造型设计,至少是符合大众审美的。吉利博越的回纹涟漪式前脸,已经形成了家族特色化设计,识别性很高;而哈弗H6的风格更偏向硬派沉稳——不过,经年累月的中庸风格非常容易引起视觉疲劳,而且随着消费年轻化,两者在个性化、时尚设计上都显得有些保守。

其实,比亚迪也是颜值控。近年,比亚迪连续推出多款“龙颜“车型广受好评,借助国际BBA一流大师的神来之手,实现造型方面的华丽转身。其中,宋系龙颜是王朝家族中最受消费者认可的——作为比亚迪今年的重磅车型,宋Pro燃油的设计更显 “心机”。

在延续家族基因的基础上,宋Pro燃油融入的龙元素更多:“龙脸”设计更加大气,腰线的设计更显跃动,“龙爪”元素首次运用于前后LED大灯,辨识度极强。顺带说下,宋Pro燃油有超过400颗LED光源,真是无处不在的闪耀。

内饰方面,宋Pro燃油走的是简洁风格,10.1英寸(自动豪华型、自动尊贵型)的自适应悬浮屏自然是视觉焦点。而且,全系的方向盘、座椅均为皮质材料,显得档次感十足。

造型不好量化评论,都是各有千秋。目前,消费者不再像从前那么崇洋媚外,像宋Pro燃油这种既兼顾大众审美,又能在细节方面彰显国潮元素的理念,《车业杂谈》认为还是值得推广的。

二排的舒适性 是衡量空间的关键

谈完颜值,我们再看看空间。下面的图表,是宋Pro燃油、哈弗H6、博越的三款对比,宋Pro燃油的尺寸优势非常明显。

尤其是轴距,宋Pro燃油的轴距达到了2712mm。轴距较长的车,相对而言驾乘更加平顺稳定,舒适感更好,如果家有老人,坐长途汽车就特别害怕持续的颠簸,宋Pro燃油在这方面也略有优势。

另外,内部空间的大小跟布局有很大关系。一般来说,前排空间都会确保宽适,但是后排空间怎么样,《车业杂谈》建议大家买车时仔细观察这三点:

第一、 后排坐垫的长短,太短会让乘客的臀部、大腿悬空,久坐难受;

第二、后排靠背能否调节,长途坐车,后排乘客能自己调节,会舒服很多;

第三、翻折后排,看下放平之后的空间,是否够大、够平整。搬移大件物品的时候,这些细节都会影响储物能力和便捷性。

受制于整体尺寸,吉利博越肯定要比宋Pro燃油、哈弗H6显得狭小许多。二排空间不仅窄小,而且座椅不可调节,后备箱地台较高、容积偏小。宋Pro燃油的后排座椅长度有510mm,保证人的臀部和大腿能完全坐实;靠背的角度最大可以往后放110°,不会一直都让身体保持僵直。敲个二郎腿,或者偶尔来个自由的葛优躺,也不是不可能。

哈弗H6的车身长度比宋Pro燃油的短50mm,后背厢容积和二排空间相对宋Pro燃油有劣势。同时,哈弗H6后排座椅一直有不能纯平放倒的问题,“小斜坡”让不少车友非常郁闷——宋Pro燃油版的后排可以放倒放平,如果放置大件物品,或者偶尔躺在车里休息,都是非常便捷舒适的。

所以,SUV的空间不能光看外表,更要看内部结构的灵动性。除了外观看起来大些,宋Pro燃油的空间在二排和储物方面也都进行了很好的平衡。

动力操控是硬核 直接满足国六B

假如宋Pro燃油的颜值通过了老婆的法眼,空间性也赢得了老爹老妈的赞许,那么,男主人就可以打起精神,来仔细了解下宋Pro燃油的动力和操控了!

《车业杂谈》正好在8月初对这款车进行了山路试驾,我们分享一下感受。

宋Pro燃油全系搭载1.5T涡轮增压动力,配合6挡湿式双离合。从试驾感受来看,宋Pro燃油行驶在缓坡上,起步加速都不是问题。虽然是双离合变速箱,但总体来说还是非常平顺,感觉不出明显顿挫,和AT自动变速箱相差不大。在爬坡+带人+开空调的情况下,宋Pro燃油的百公里油耗基本能控制在7L左右。

这款1.5TID发动机搭载在比亚迪的多款车型中,已经非常成熟稳定。而且宋Pro燃油全系满足国六B标准,一步到位。

仅从参数上看,哈弗H6和吉利博越的功率和扭矩都比宋Pro燃油要更大,但从《车业杂谈》试驾的切身体验来看,宋Pro燃油的动力性并不落下风、且够用;而在换挡的平顺方面,宋Pro燃油的表现非常好。

另外,吉利博越的高油耗一直饱受诟病,哈弗H6的动力平顺性有待提升,建议大家选择时多比对。

操控方面,《车业杂谈》能感觉到宋Pro燃油的底盘经过了比较细密的调校,个人感觉是“恰到好处”。定位于家用SUV,宋Pro燃油的舒适性不错,但并没有太“软”;过弯时,能感觉来自底盘的支撑性,保持车身姿态的同时,座椅的包裹性也比较好,人不会感觉难受的侧倾或摇晃。

此外,在山区试驾还会经过一些颠簸小道,宋Pro燃油的滤震效果不错,同时还保留了一定的路感。而且,通过宋Pro燃油这款车,我们能够感觉到比亚迪在NVH方面的进步。驾驶者对发动机舱的声音最为敏感,尤其长途试驾,震动轰鸣声音会让人觉得头皮发麻。这次连续3个小时的试驾,《车业杂谈》没有感觉明显不适。而且,几位乘客在车里轻声聊天,都能觉得很轻松,说明这车噪音控制得更好。

智联科技是否给力 直接关系出行舒适与安全

在买新车时,内部50%的档次感都是由大屏决定的,只是因为看起有面子?

宋Pro燃油的10.1英寸自适应悬浮屏幕给足你面子(如果你觉得这还不够大,顶配还可以选装12.8英寸的大屏),但这不是宋Pro燃油给你的全部。

当下,交规日益严苛,尤其是开车用手机的行为非常危险。现在很多车的大屏形同“鸡肋”,并不利于驾驶者观看和操作。而宋Pro燃油的大屏除了方便导航、泊车,还有一个非常贴心的设计:大屏翻转时能向驾驶员侧偏7°,观察操作时更容易集中注意力,自然更安全。

另外,平时停车时,我们难免会需要等人或安抚小孩子,宋Pro的旋转大屏还能当作PAD使用,看看电影、听听歌,帮助度过尴尬的时间。

现在,360°全景影像已经普及了,而越野车还流行一些黑科技说法,比如“引擎盖透明”,其实就是借助车头摄像头拍摄前方路况,减少视线盲区,尤其在爬坡时——这些功能对于宋Pro燃油来说,都是小case。宋Pro燃油所具备的全息透明影像系统,能让你看见底盘下面,让驾驶者彻底摆脱视线盲区。想象一下,当你开车走在烂路上时,知道底盘下方的路况后是不是会让人更有驾驶信心!

而在长途或者高速驾驶的时候,疲劳是驾驶员的“天敌”,L2智能驾驶辅助能帮助驾驶者控制车速、车距,减少疲劳,降低事故发生率。在这方面,哈弗H6做得还算不错;但吉利博越就要稍微落后一些——而宋Pro燃油L2 Plus约有20项功能,相对更加全面。

随着消费升级,当下买一台家用SUV,不仅仅是选择一个“代步工具”那么简单。即便是预算10万元,我们也会在外观、动力、空间、操控上各种挑剔,如果有一款车面面俱到,怎能拒绝呢?宋Pro燃油作为比亚迪厚积薄发的技术集大成者,值得消费者考虑。

总结:经过对比,可以看出宋Pro燃油集成了比亚迪的各项技术优势,相对博越、哈弗H6,不论产品力还是价格优势都十分明显。从行业角度来看,博越、哈弗H6虽有较大市场基础,但宋Pro燃油上市后,难防消费者“变心”,此外宋Pro还有DM和EV车型,为消费者提供更全面的选择。7月宋Pro上市仅20天,订单已过万,爆款气质展露无疑,或将成为今年家用SUV市场最大的“搅局者”。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