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评论周磊

一介书生!

东风日产ProPILOT超智驾:智能时代,实用和靠谱才是核心

01

智能加速,智驭未来

9月19日,《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正式发布,其中特别提到“智能驾驶”:要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研发,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这份文件的推出,无论从印发机关级别、规划之长远、时间之明确,都将智能驾驶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同时,这也意味着,智能驾驶将会在未来几年内加速走向成熟。

其实,早在2015年,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后,“智能驾驶”这个词犹如被注入一剂催化剂,迅速在公众身边活跃起来。

尤其是今年以来,智能驾驶更是被屡屡刷新。从2019年初央视春晚上百辆汽车在港珠澳大桥“智能”地完成高难度驾驶动作,到2019年5月第十一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关于自动驾驶的讨论;一直到9月份国家层面进行了多项新动向:9月7日三部门联合启动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地图应用试点;9月22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正式揭牌,武汉市交通运输局正式颁发了国内首批智能网联汽车载人试运营许可证。

这一切,都向公众传递同一个信号——智能驾驶时代即将来临!

为何一门带有浓重行业性质味道的技术会得到国家的如此重视呢?

因为智能驾驶是一个聚合汽车产业与汽车技术、人工智能、5G技术、高精度地图、车联网、环境感知、ADAS、大数据等多种前沿科技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也是当前全球汽车与交通出行领域智能化和网联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因此,智能驾驶自然成为了各个国家或车企争抢的战略制高点。而对于中国这个当下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作为这场“智能竞赛”中的主角——车企,又岂有隔岸观“火”之理!

对此,无论是欣欣向荣的自主车企,还是早已在中国市场深耕多年的合资品牌,都已经纷纷入局。而其中尤以屡创产销记录的东风日产表现得格外突出,自东风日产把2018年定义为日产智行科技行动元年,东风日产便正式开启了智能进化的征程。

“很多科技扑面而来,消费者有时候会迷茫,不知道我们到底在说什么?其实,有时候新科技导入不是太慢,而是太快。在智能驾驶上,安全是第一位的,我们要多一些研发时间,为消费者做精选。消费者要的不是堆科技,而是黑科技。”

正如在“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大会”上,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总部长辛宇所言,面对现在市面上各种智能科技,消费者常常会不知所措。所以,东风日产深谙“顺势而为”的道理。当有新技术、新产品出现的时候,很多人往往会急于推向市场,以争夺更多市场份额、话语权或业界影响力。但对于东风日产而言,耐下性子完善技术或产品,再以合理的节奏推向消费市场,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价值的产品才是赢得市场的关键。正如ProPILOT超智驾系统的推出,就是最好的例子。

今年9月,继2018年第七代天籁率先搭载L2级别的ProPILOT超智驾系统后,东风日产再次携带ProPILOT超智驾亮相成都车展,同时发布了“东风日产智能驾驶行动计划”。该计划的发布,标志着智能驾驶领域的技术落地全面启动,也意味着东风日产在中国市场的未来布局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就目前阶段而言,ProPILOT超智驾是“日产智行”的关键。而且ProPILOT超智驾1.0已经进化到了L2级自动驾驶辅助技术,可实现一键开启、全速域随时跟停、保持直行与转向时居中稳进等辅助驾驶功能,而且这套系统是一个高度融合前向探测、侧向探测以及智能泊车等为一体的辅助系统,可以实现智能刹车辅助、加速踏板控制、侧面碰撞修正、全景式监控、倒车碰撞修正等一系列驾乘者最为关心的安全保障功能。此外,在可靠性、实用性方面亦有十分突出的表现。

02

超强技术实力和全球实绩,共同铸就ProPILOT的可靠与实用

作为在这场“智能竞赛”中的佼佼者,东风日产自然是大众所关注的对象;而于车企而言,同样希望通过这场“智能竞赛”实现弯道超车或进一步保持领先优势。

“东风日产未来5年只做一件事——以日产智行(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赋能产品。”在2018年第七代天籁上市发布会上,东风日产副总经理陈昊说得如此直截了当,掷地有声。这是笔者至今听到的唯一一家对“智能驾驶”如此上心的车企。

其实,早在2015年,东风日产销量突破百万辆的时候,东风日产就开启了一场重大变革——体系力持续再造;2018年,通过技术创新,再次进行了一场组织结构变革——一口气成立了移动互联部、新能源部、智能开发部、客户发展部等4个全新的部门。

也许,在当时看来,东风日产的这一举动让人有些费解,但通过后面一系列的动作,旁观者才反应过来:“原来东风日产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完成一个承诺——以日产智行赋能,要在智能驾驶这条路上一磕到底。”这种忍耐力和远见卓识再一次让旁人对其刮目相看!

相对智能驾驶,技术不是最难的,更难得是数据积累。技术可以加大投入得到,而数据不仅需要在量上达到一定规模,更需要经过时间的沉淀,其中所耗费的物力、人力、财力以及耐力决不是一般企业能够做到的。从这点上讲,率先布局智能驾驶的日产已经把大多数车企甩在了身后。

例如,在大数据构建方面,凭借全球电动车销量冠军(销量超40万辆)的日产聆风,智能驾驶构建了庞大的数据基础;而且在ProPILOT超智驾系统进入中国市场前,已经累计历经了全球32万公里的路试及技术验证。其中,完全依靠ProPILOT超智驾系统实现的脱离ProPILOT超智驾系统长达336.8公里,在稳定性与适应性方面表现得尤其出色。此外,在ProPILOT进入中国市场前,还进行长达一年的本土化道路测试,确保技术在中国市场的稳定性和适应性,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心、更有保障的驾驶体验。

与优秀的人合作,可以成就一个更优秀的自己。除了自己专研技术、夯实基础,在全球顶级合作伙伴的加持下,东风日产加快布局智能出行蓝图。携手谷歌Waymo,测试里程超过1600万公里,模拟里程超过10亿英里;与微软Azure合作,打造自动驾驶云服务系统;与NASA合作,打造自动驾驶管理系统。

可靠不一定好用。始终以消费者满意度为出发点和归宿的东风日产懂得尊重市场、尊重消费者,在此基础上,他们从消费者的角度,在实用性方面暗下功夫。如在车道保持方面,可通过转向控制,清晰识别车道线并平顺地调整方向,确保车辆始终保持在车道中央行驶;在智能巡航方面,可实现0-144km/h范围内自由巡航,并能够与前车保持适当距离,在遇到复杂路况时自动调节车速或及时制动;在操作方面,东风日产可在一键启动功能下实现自动启停,即自动跟随前车或停或动……对于驾驶者而言,这不仅可以让他们适时解放手脚,减轻驾驶负担,缓解驾驶疲劳,更重要的是,可以为行车安全增加一份强有力的保障。

无论多高科技、高深的技术,最终都是为人类服务,如果无法保障可靠性和实用性,没有意义,也就没有了市场。从这个角度看,东风日产如今的越来越亮眼销售成绩,不是没有道理的!

03

未来的中国市场蓝海属于智能出行

东风日产在中国市场前几年的默默深耕和这两年的一系列“大动作”,都昭示着东风日产布局智能驾驶领域的决心和行动力。就当下而言,东风日产的提前布局或将刷新中国市场智能驾驶技术新标准,引领中国市场智能驾驶时代提前到来,为市民出行带来更加舒适、便捷、安全的驾乘体验。

而对于未来,东风日产也显得自信满满,这一点从“东风日产智能驾驶行动计划”上看便一目了然。根据计划,东风日产将其划分为3个阶段:2020年,将有3款东风日产车型搭载ProPILOT 超智驾系统;至2021年,东风日产将推进ProPILOT 超智驾系统2.0技术导入,完成新一轮技术升级;截至2023年,将实现旗下全车系搭载ProPILOT超智驾系统,车型级别搭载比例达到70%,进入全面的自动驾驶新时代。

通过对比2017年国家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所示“第一阶段,2019年内实现部分自动驾驶;第二阶段,2020-2022年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第三阶段,2025年之后实现高度或完全自动驾驶”可以看出,东风日产的整体节拍要快一步。

“智能出行生活引领者”——对于这个全新的定位,东风日产一直心怀着一种社会责任的担当。而且,未来还将在智能动力、智能互联方面进行拓展,全方位构建起一幅“日产智行”走向全国的蓝图。到了那时,东风日产将会进一步呈现出强大市场号召力,重新定义人与汽车的互动关系,为消费者带来更精彩的人·车·生活。

总结:未来,智能驾驶将是发展最快汽车技术,也是各大车企相互竞争的最为核心的技术之一。而当下,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加速发展和白热化竞争,智能驾驶将成为拓展市场致胜的关键。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东风日产将持续以“日产智行”为依托,加速智能驾驶的布局和规划,赋予消费者更加自信的驾乘体验,最终实现智能驾驶与驾乘者之间的和谐共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