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评论周磊

一介书生!

报废车五大总成可出售,将告别卖废铁的命运

日前,国务院审议通过了《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办法》规定:拆解的发动机、变速箱、前后桥等“五大总成”具备再制造条件的,可按国家有关规定出售给有再制造能力的企业。不过该规定仅针对燃油车,因为新能源机动车目前还没有进入大规模报废阶段,将另行制定管理规定。此外,新《办法》还提出了强制性的标准和要求,对环保违法行为加大了监管力度和处罚力度,将有效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报废车论斤卖成为历史

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4亿辆,比2017年增加2285万辆,增长10.51%。保有量迅速增长的同时,报废量也在快速增长。假如按照国际5%左右的报废比例平均水平,2020 年我国汽车报废量预计将超过千万,未来五年将达到2450万辆。

然而,在报废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报废汽车的回收率却相对较低,约为30%。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报废车辆只能“论斤卖”,大多数车主都没有去车管所报备报废车辆的欲望。

而新《办法》则删去了原有“报废机动车收购价格参照废旧金属市场价格计价”,并鼓励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再制造、再利用,至于回收价格,完全由市场所决定。

不少朋友提出疑问:报废车辆有啥好处?既然都能出售了,那车辆报废后的五大总成可以自己使用吗?别着急,这些问题我们将一一为你解答。

报废车辆有啥好处?

首先,达到报废要求的车辆,安全性和可靠性都会大打折扣,在道路上行驶非常危险。据交通部门的资料显示,汽车交通事故中,有近1/5是达报废标准的汽车违法上路或者非法改装车、非法拼装车造成的。因此,将达报废标准的汽车进行报废,可以极大的提高道路安全。

其次,汽车生产要耗用大量的资源,其中钢材占整个汽车生产原材料的70%以上。而在报废汽车上的钢铁、有色金属零部件90%以上是可回收利用的,玻璃、塑料等的回收利用率也可达50%以上。一般而言,一辆报废的轿车可以回收废旧钢铁近一吨,因此报废车辆可以回收大量的资源。这也是为什么之前汽车回收都是“论斤卖”的。

在新《办法》出台之前,由于报废车辆可能连拖车费都不够,加上办理手续麻烦,很多车主都不愿意去车管所进行车辆报废,因此你可以看到绝大部分的报废车辆都是被随意丢弃。而现在,新《办法》可以让报废车辆的车主获得更多的利益,可以提高车主报废拆解积极性。从汽车整个链条上讲,新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未来将对二手车消费、新车消费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车辆报废后的五大总成可以自己使用吗?

当然是不能的。为了防止使用过久的零部件流入市场而埋下安全隐患,《办法》规定报废车必须由专门的具有回收资质的机构回收以及拆解。如果未取得资质认定,擅自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活动的,将会没收报废后五大总成及其他零部件,并处以高额罚款。新《办法》还指出,将建立信息收集系统,对五大总成的型号、数量、流向进行记录,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全方位防止拼装车、翻新车的出现。

可以说,新《办法》的出台,不仅对整个汽车产业链来说有积极的影响,对于消费者乃至环境保护也大有裨益。

评论